政务公开

关于全县建筑市场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暨安全质量大检查情况汇报

2020年10月28日 08:35  来源:

        关于全县建筑市场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暨安全质量大检查情况汇报

按照《市局关于开展全县建筑市场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暨安全质量大检查的通知》(九住建建字【2020】27号)通知要求,对在我县范围内建筑市场行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在建项目20个,此次按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都按要求上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建筑市场行为方面共抽查了8个项目,下发整改5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方面共抽查了10个项目,下发整改10份。

二、检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施工许可证发放不规范。检查的项目中,有1个项目先开工后补办施工许可证,(已经处罚)存在工程建设主体履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二)部分项目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部分项目在现场检查时,施工单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不在岗,与投标时承诺的管理人员不一致,或未提供社保证明,缺少项目经理代班记录。

(三)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监理单位总监未到岗履职,很少参加监理例会,监理日志、旁站记录内容不全,有的总监未签字,监理人员配备不齐全。

(四)建筑工人实名制滞后。大部分项目落实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但是建筑工人信息采集登记工作未全覆盖,有的项目只有少人打脸模上下班。

(五)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管理不规范。个别项目工程进度款支付有所滞后,部分项目存在农民工工资发放表未公示,未设立农民工资转户。

(六)参建各责任主体质量行为方面。受检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质量行为存在不符合规范要求现象: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和“五大员”未能全部到场;监理单位的总监未到场,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监理单位人员劳动合同、社保证明和工资发放资料未见等。

(七)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方面。受检工程质量控制资料基本齐全,部分质量合格证明文件、进场验收记录和复试报告等资料不齐全。

(八)实体质量方面。检查组对本县在建工程进行了检查,各工程实体质量评价结果基本为合格,存在问题:部分现浇混凝土构件出现蜂窝麻面现象,墙体砌筑较差存在通风、重逢、头缝不饱满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我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程现场监督管理,务实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施工现场管理责任,确保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有事有人管、责有人负。严格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监管,规范建设单位发包行为,督促其按进度支付工程款,监督施工单位履行合同,承担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处理。

(二)加强的问题的整改。检查中发现施工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未到位的项目,已责令施工单位改正。

(三)严格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严格依法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违法建设快速制止机制,严查建设单位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对正在建设的违法项目,一经发现后要立即责令建设、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对其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后,依法依规办理施工许可证。

(四)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同时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照职责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将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需费用列入安全文明施工费和管理费,各总包企业对所承接的工程项目实名制负总责,加强劳务用工管理。

(五)我局将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根据省、市、县的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增强全县在建工程各参建责任主体的质量意识,认真履行各自的质量责任。

(六)结合目前我县在建工程存在的质量通病,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力度,对存在质量通病问题未得到有效防治的,决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共同推动德安县建筑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