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德安县发展装配式建筑2021年实施工作计划的公告

2021年11月10日 10:06  来源:

德安县发展装配式建筑2021年实施

 

工作计划的公告

  

 

     2021年度是我县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九住建办字〔2021〕31号)联合发文要求,为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加快工程科技创新为根本,促进建筑业与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等建筑,推动传统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提升工程技术和施工效率,促进我县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2021年,装配式建筑的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装配率不低于30%。2022年至2025年采用逐年提高的方式,每年较上年度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提高3%以上、装配率提高3%以上。

    (二)抓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大型公共建筑和工业厂房优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每年轻钢结构农房示范点不少于1000平方米。到2025年,建成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示范工程建设项目2个以上、轻钢结构农房示范点2个以上。

    (三)到2025年,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个以上。

   三、做好项目落实

要强化建设各环节的监督与指导,确保项目实施规模和实施标准符合上述要求。

    (一)确保土地供应。在每年区建设用地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规划管理部门在规划条件或选址意见书中设置提示性用语,提出装配式建筑的实施面积和实施标准。国土管理部门在土地出让合同或土地划拨决定书中将明确装配式建筑建设要求的规划文件或选址意见书作为附件。

   (二)做好项目立项审批管理。在立项阶段对项目单位的项目申请报告(或可行性研究报告)落实装配式建筑的有关内容进行审核。

    (三)强化规划设计文件审查。在设计方案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阶段进行形式审查,审查设计方案是否落实规划条件或选址意见书对装配式建筑的要求,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明确实施装配式建筑的单体项目。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审查机构对装配式建筑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落实和深化规划审批文件要求的情况进行审查,不满足要求的不予审查通过。

   (四)做好施工和验收管理。依据施工图审查结论办理施工许可、施工登记,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对未通过验收的项目不予进行竣工备案。

  四、推进工程总承包

落实1个以上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工程总承包试点,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招投标。编制完成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管理指导规则,制定与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相适应的发包承包、施工许可、分包管理、工程造价、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等相关管理制度。

  五、加快队伍建设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培训基地,编制培训教材,制定装配式建筑岗位标准和要求,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在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和继续教育中增加装配式建筑相关内容。开展2次以上专业技术讲座和交流。

  六、保障质量安全

(一)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制定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办法,落实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和管理措施。加强全过程监管,制定针对装配式建筑的分段验收方案,对全装修成品交房项目实施主体与装修分界验收。加强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质量管控,建立部品部件质量验收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实施装配式建筑部品认定和目录管理,对主要承重构件和具有重要使用功能的部品部件进行驻厂监造。研究建立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企业市场信用评价体系。

  (二)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启动涵盖本市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的大数据平台工作,实现发展改革、规划国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数据共享。

   (三)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定期开展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部品部件质量、施工连接质量、各方主体责任主体履行责任情况和工程质量安全情况。加强对各级建设行政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质量监督能力。

  七、明确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实施装配式建筑的要求,组织开展设计、施工、监理和采购等工程建设活动,在工程竣工阶段,组织对装配式建筑的预制率和装配率进行符合性核验,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设计单位应严格按照装配式建筑的要求开展设计,对涉及预制率或装配率变更的设计变更或者工程洽商,应提请建设单位重新组织专家论证或施工图审查。预制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标准和设计要求组织生产。施工单位应针对装配式建筑的特点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施工图设计文件和经批准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监理单位应针对装配式建筑的特点编制监理规划和专项监理细则,加强对预制构件生产和安装质量监理,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八、加强监督考核

   (一)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装配式建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密切协作配合,加大支持力度。要加强对本区发展装配式建筑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到实处。

  (二)加强信息通报。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统计管理,项目落实和装配式建筑项目库等工作推进情况。

  (三)开展年度考核。全面响应配合九江市住建局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考核。

 

 

 

 

                         德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8.20